脑洞很多,坑品很烂,嘿嘿

【2018巍澜之未竟/16h】秋分就该吃汤圆

#秋分

#非常感谢 @巍澜主页 的邀请,让我能跟一群神仙们睡觉  让我能有此缘分跟一群神仙们一起为巍澜付出一份力!能够遇见你们,我很幸福 💕

#文笔非常不好,写的很乱,希望各位还是会喜欢







00/


如果我一直留在这里,如果我哪里都不去,如果我一直在原地等你——


——你会不会回来?





01/


天还未亮,赵云澜的手机就已经在疯狂的响。


这几天他一直在跑案子,好不容易能休息,沈巍哪里舍得让任何事情打扰到他。轻手轻脚把趴在他身上的赵云澜换了一个更舒服的姿势,沈巍下了床走到一直闪所着的手机。


他对电子产品不熟悉,用的十分的不习惯,但幸好赵云澜教过他,让他早早就把赵云澜的手机设定为不打扰模式。否则此刻该好好休息的人可又得被吵醒。


沈巍见到屏幕上的名字,眉头就忍不住微微皱了起来,“他还在睡。”


对方显然没预料到这一句,愣了半秒就明白了过来,“这几天老赵的确很累,但是这个案子有些急——”


“什么案子?”


电话另一头的祝红又沉默了半秒,想了想既然对方是斩魂使其实让他知道或许更好,便才开口道,“龙城百米外有个小镇,据说里面有一处老宅被怨灵强占。”


沈巍眉头皱得更深,“死人了?”


“倒是没有。” 祝红的语气也带着些疑惑,“不过有一名女子已失踪三十二小时。”


“好。”


沈巍刚挂了电话就感受到一双手环抱着自己的腰处,还未睡醒的赵云澜懒散的把下颚靠在他的肩上,慵懒的语气在他耳边哈着热气,“特调处?”


沈巍耳朵禁不住的红了,赶紧把手机放下,扣住赵云澜不安分的双手,“嗯。”


“天还没亮呢就打来,最好是大事。” 赵云澜还有一丝的起床气,拉着沈巍非要亲个够才满意。


“别闹。” 沈巍这下脸红的彻底,“祝红说了,案子挺急的。不过现在天未亮,你再睡一下,到时候我再叫醒你。”


赵云澜任由沈巍把他抱回床上,的确是累昏了,倒头就睡了回去。沈巍笑的有些无奈,赵云澜搂着他不肯放,他也只好跟着躺下,轻轻地在他眉间落下一吻。





02/


沈巍本来是想跟着赵云澜一起去祝红所说的老宅的,刚想着他该不该把今日的课给推迟,赵云澜就笑嘻嘻的拒绝了他。


沈教授哪里可以旷课呢,而且赵云澜不觉得这案子有那么严重,需要斩魂使亲自下去一趟。


于是赵云澜乖乖的穿上沈巍套在他身上的风衣,再三确保自己一定会保护好自己不冲动,讨了三个吻的他才甘心带着郭长城一起出发了。


镇子本来就离龙城不远,而且镇子是个小镇,他们要找的老宅还没问人赵云澜大概就已经在来的路上看见了。


不过郭长城还是很认真的找来为数不多的路人,确认了他们要找的老宅才在路人的劝导下走到了老宅的门前。


路人劝他们不要靠近这凶宅,见他们不止不听,还非要靠近,便赶紧的远离他们。


郭长城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此时倒是每当初那么小的胆子了,“这宅子看起来… 挺正常的啊。”


赵云澜观察了整个老宅的外界,点了点头认同。老宅虽老,除了明显的没有人气之外,倒是一切都看起来却挺好的,丝毫没有鬼片里的那种诡异感觉。


不过赵云澜就是说不上来哪里不对劲。


他沉默了片刻,伸手把门推开了。


郭长城没想到门还真的就这么轻易的开了,“我、我们就这样进去吗?”


看着郭长城熟练的握住了他的电击棒,赵云澜简直哭笑不得。


两人进了老宅逛了一圈下来倒是没什么事情发生,若不是感受到那若隐若现的阴气,赵云澜还真以为是不是祝红收到了假消息。


赵云澜定了定神,在转角处感应到某个东西的存在。他无法确定是什么,但的确是没有感受到杀气。以防万一,他还是让郭长城留在原地,自己缓缓的走了过去。


转身的那一刻他仿佛跌入了一个时空幻境,他见到了这老宅最原本繁华的样子。早已枯萎的花藤再次绚丽的开花,仿佛此刻刚入春。


在古色古香的走廊尽头,赵云澜看见一位身穿汉服的女子站在那里。





03/


女子清秀但有些苍白的脸上原本的喜悦在见到赵云澜后消失的彻底,眼底的失望又绝望又无力。


“虽然我没我媳妇好看,但我也是龙城第一靓仔啊,姑娘,见到我有必要那么失望吗?” 赵云澜笑嘻嘻的看着眼前的女子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姑娘等人呢?”


想来最近的女鬼也有了幽默感,不再装神弄鬼的吓人,反倒被赵云澜这番话给逗笑。


只是她生于的时代大概不允许女子大笑,而且她病怏怏的模样让她只能用秀娟捂着嘴轻笑。


她清秀的模样实在无法让赵云澜想到一个怨念极深的厉鬼的样子,而且整个老宅一丝的怨气也没有,赵云澜从踏进来就不明白。


就这样的一个魂魄,连死后都保持着生前病怏怏的模样,到底是怎么变成祝红口中的怨灵的。


“可惜你不是他。” 女子才终于开口,她的声音飘渺虚无,赵云澜听着不真切。


他迟疑了片刻,望着周围的老宅忍不住问道,“姑娘,你等了多久?”


“大概,有很久很久了吧。” 女子站在原地看着赵云澜,打量着对她而言算是奇怪的服饰,“我知道你为何而来。”


“哦?”


女子轻笑,“我知道你为何而来,但是请你相信我并没有恶意。我… 我只是在等一个人。等他出现了,我便会离开。”


“等谁?”


“我的夫君。”


赵云澜想,果然是活的够久,啥都能见到。如此温柔淡雅的怨灵他还真是第一次见到。这下倒好,面对这样的怨灵他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如何。


倘若是正常的怨灵吧,沟通不了到最后也就是落个打起来的场面,赵云澜总有本事把那怨气冲天的恶灵给收拾了。那么他和郭长城也就可以愉快的收工,回家。


第一次面对一个如此好说话的怨灵,赵云澜经验不足,确实不知该如何解决。


虽然对方毫无怨气,但并非没有执念。


否则也不可能就剩一缕魂魄还能呆在这里,而且还能呆的如此久。在老宅里等着一个人,等了大概有几个百年之久,竟然还没有形成怨念,没有疯魔,赵云澜倒是挺佩服的。


这让他想起了沈巍。





04/


赵云澜在回去的路上异常的安静,让开车的郭长城都忍不住看了几眼才确定他领导不是魂魄被女鬼给招去了才放心。


老宅里的幻影郭长城站的有些远,所以没看得很真切,赵云澜走出来后也并没有跟他多说什么,只是交代了回去后跟祝红一起查一下这宅子的背景。


郭长城认真的记下了笔记,而赵云澜则是有些出神的望着车窗外的蓝天。


也不知道是因为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还是被楚恕之教坏了,郭长城在赵云澜还没开口之前就已经在往龙城大学的路上去了。


下车前赵云澜“啧”了一声,“行啊你小锅巴,长心眼了。”


郭长城憨厚的笑了笑。


于是沈巍一下课便见到了啃着棒棒糖靠在他办公室门前的赵云澜。看着他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沈巍一整日都放心不下的心脏终于冷静了下来,赶紧的上前把人搂在怀里。


“这么快就解决了?” 沈巍觉得有些稀奇,上下打量着赵云澜,就怕他身上有一丁点的伤。


赵云澜隔着草莓奶味棒棒糖亲了上去,直到沈巍口里都充满了甜腻的奶香味才肯放过他。


“小巍,我饿了。” 赵云澜像个章鱼一样扒在沈巍的身上,“我想吃你煮的水煮牛肉,要特辣!”


“不行,你胃不好。” 沈巍立刻皱眉拒绝,“我本来以为你不会那么早回来的,下课后想先去一趟超市,我们一起去吧。”


“好!”


赵云澜不顾周围的目光,紧紧牵着沈巍的手,两人一起慢悠悠的走出了校门。


沈巍生于黄泉之下,他的手偏凉,却被紧紧的握在赵云澜温热的手里,在去超市的路上一点点的被捂热。


沈巍显然是知道自己要买什么,两人并没有在超市里逛多久,他快速的拿了他想要的东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让赵云澜偷偷的往购物车里塞一两包棒棒糖。


赵云澜看着购物车里的糯米粉和黑芝麻有些好奇,“小巍,你要煮什么?”


沈巍轻笑,“到时候你会知道。”


“啧,那么神秘?” 赵云澜笑着从身后搂着沈巍,“宝贝,我很期待!”





05/


两人回到家后,沈巍便进入了厨房准备起晚餐。在厨房里只会捣乱的镇魂令主被斩魂使勒令不准踏入,于是赵云澜便坐在高椅上观赏着沈巍忙碌的背影。


谁能想到,堂堂斩魂使,会在一个寻常不过的厨房里忙前忙后。赵云澜爱吃鱼,沈巍就细心的把所有的鱼刺挑了;赵云澜胃不好,沈巍方的辣椒不敢太多,但确保还有那一丝的辣香。


赵云澜爱吃的,不爱吃的,沈巍都很放在心上。


赵云澜很喜欢每天的这个时候。


这个时候的他们不是斩魂使,不是镇魂令主,没有那么多的责任抗在肩上,他们不过是一对寻常夫夫,平凡而甜蜜的腻在一起。


赵云澜忍不住想着那位在老宅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等着的那位姑娘。


沈巍把煮好的饭菜摆在桌上转过身看着一动不动盯着他看得赵云澜,心仿佛漏了一跳。他觉得今日从案发现场回来的赵云澜似乎有些不对劲。


他甚至以为是不是案发现场发生了什么,眼前的赵云澜不是他的赵云澜。


不过赵云澜确确实实是赵云澜,于是沈巍轻声问道,“你还没跟我说,那案子怎么了?”


“小巍,” 赵云澜歪着头认真的看着沈巍,“你等我,等很久了吧?”


沈巍一愣。


随后他才轻轻摇头,“没有。你的每一世… 我都见过。”


这些话沈巍从来没说过。


“我不能久留在你身边,当我终究是忍不住,我想,就算只是一面也好。所以我每一世只能装作路过的人,见你一面,说上一句话,然后离开。”


“你的每一世我都见到,所以我并没有等很久。”





06/


对不起,这帕不能过审。





07/


隔日沈巍并没有课,于是大概中午的时候特调处的人才看着他们的领导与沈教授一起走了进来。


祝红和郭长城早已把赵云澜吩咐他们查的事情调查了个清楚,不过就是很明智的选择了不打电话过去打扰人家了。


沈巍本来也没怎么在听祝红说什么,直到他越听越觉得熟悉,“这宅子前百年来倒是一直都很平静,所谓的厉鬼怨灵的传闻实际上空穴来潮,我查了查,传闻出现前后根本就没出过什么命案,说什么吃人心也没有,那失踪了三十二小时的女子也不过是一场误会——”


“你说的这宅子在哪里?” 沈巍突然间开口,打断了话说到一半的祝红。


三个人懵逼的看着沈巍。


最后还是郭长城结结巴巴道,“龙、龙城百米外有个小、小镇……”


“哪个镇?”


郭长城连忙翻开了笔记,“泉清镇…”


沈巍听闻一愣,随后像是想到什么轻笑了一声。


于是三人更懵逼了。


“她不是厉鬼,也不是怨灵。” 沈巍看着赵云澜解释道,“她只是想等一个人。”


祝红疑惑的问道,“你怎么知道她不是?”


沈巍握着赵云澜的手,感受着他的体温,暖暖的在他微凉的掌心里,“因为那些空穴来潮的传闻,是我散播出去的。”


赵云澜:???


祝红:???


郭长城:???


偷听着的林静:???


赵云澜一时听不明白,“我看她乖乖的,哪里得罪了你?”


沈巍失笑,“她没有得罪我。”


“她原本是在等着征战的夫君归来,却迟迟没等到他的消息,于是她便一直在那个宅子里等着。她看似柔弱,执念倒是深得很,染上风寒病逝后,魂魄一直在宅子里迟迟不肯离去。”


“我有一次经过那个镇子,在那宅子里呆过一段时间,也算是得知了她的故事。后来我离开后,偶然间又回到了那宅子,于是就当作是拜访一位故人与她见见。”


“她很高兴的告诉我,她终于得到了那人的消息,他那一世生为一位道长。她希望能够把他招来,便让我帮她散出去那些传言,可那位道长还没来,她差点就被另一位驱鬼师给打的魂飞魄散。”


那时候沈巍本不想救她。


他想,她等的那么辛苦却苦苦都等不来那男子,本是无缘。


可他看着奄奄一息的她,仿佛看见了自己,斩魂使一时心软,最终没忍住出手相救。


沈巍问过她,“你这般等着他,为何?”


女子浅笑,“自然是再看他一面。”


“一面?” 斩魂使不明白,苦苦等候着一个人,就只为了再看他一眼吗?他一世又一世的追寻着昆仑,明明渴望着与他在一起,却只能逼着自己疏远…… 一面又怎么够。


“不为了与他在一起?”


“我只是… 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


沈巍想,这就是他与别人不同之处。


他太过的贪婪,太过的自私,太过的卑鄙。他想昆仑好,又想与他长相厮守,想着不去见他,却又忍不住追随着他的每一世,然后再看着他喝下一次又一次的孟婆汤。





08/


那一世的赵云澜出生于那小镇外的一户大户人家的独生子。


沈巍站在远处观看着,因为他只能站在远处。他是在那样的机缘巧合下遇上了那位女子的魂魄,于是沈巍便在宅子里呆了一小段的时间。


“你既然找到他了,为什么不去找他?” 女子倒是很不解,日日看着沈巍望着宅子外,等着这一世赵云澜会经过的时候。


那时候的斩魂使话少的很,惜字如金的他很少回应。实际上,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女子的问题仿佛是一把迟钝的刀,慢慢的剜着他的心。


他开不了口。


“快到秋分了。” 女子轻笑,“那家公子平日里最爱在节日里发放食粮。去年这个时候不知他从哪位口中得知原来秋分也有吃汤圆的习俗,便让人煮起一锅又一锅热腾腾的汤圆给大家伙分着吃…… 我想今年也不例外。”


那一世,沈巍混入人群里,低着头上前从赵云澜的手中取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


他站在远处望着赵云澜,手里热乎乎到有点烫手的那碗汤圆被他紧紧的捧在掌心上,直到热气渐渐散去,直到冷却。


“宝贝,浪费食物可不好哦~” 听到这里的赵云澜轻笑,在沈巍的耳边轻轻的啃着他的耳垂。


沈巍耳根子红的彻底,有些懊恼的想把身上的人推开,“别闹。”


碍于郭长城在开车,赵云澜也就没怎么造次,只是还是有些不解,“那她的夫君呢?怎么久久都没去找她?”


沈巍神色有些复杂,“她夫君上战场后虽没死,但被他人所救,养好伤后又因记忆出了问题,便在那村子住下,娶了一位新妻。后来他记起来,却又认为时间已过了那么久,她也应该放弃等他了,便什么消息也没传回去。”


“???” 赵云澜一愣,“搞了半天以为是什么狗血的戏码结果是个渣男?她变成怨灵我都觉得情有可原了……”


赵云澜决定和沈巍回去一次那老宅,而听了如此精彩故事的特调处按耐不住八卦的心思,也齐齐跟了过来。


他们刚到小镇,还没来得及下车的时候就看见一男子站在宅子门前。他面容愁苦,站在那里许久没有动静。


祝红挑眉,“是他?”


只见男子不知嘴里念叨了什么,推门而入。不过片刻,原本还似模似样的大宅子霎那间残破不堪,再无本来的样子。


赵云澜才想起为何当初他觉得不对劲,哪有经历了几个百年的宅子还能如此的完好无损,原来一直都是那位魂魄施的幻术。


想来,是不希望等的人归来是看见如此一个不堪的模样。


“就、就这样?” 郭长城颤抖的声音还带着一丝的期待,“她等了那么久,不会就真的只看一眼吧……?”


没有人回应他。


久久,赵云澜才轻叹,“也算是求仁得仁。”


他牵起沈巍的手,“回家吧。”





09/


对不起,这帕也不能过审哦。





10/


赵云澜终于知道沈巍要煮什么。


汤圆。


还是最经典的口味——黑芝麻糊汤圆。


也不知是如此的凑巧还是天意,等一切都解决后,回到龙城赵云澜才发现,原来今日恰好是秋分。


汤圆本来就包含着团圆的寓意,于是沈巍把煮好的汤圆带到了特调处,人人一碗。


“为什么是黑芝麻?” 吃得津津有味的赵云澜好奇的问道。


沈巍轻笑,“那时候我问过你,你爱吃什么味的汤圆馅,你说了黑芝麻。”


假装没看见两人热情拥吻的特调处:敢情吃个汤圆都是狗粮味的





11/


可能如果还有一帕,那也是不能过审的。

评论 ( 79 )
热度 ( 1056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玉er | Powered by LOFTER